团委办公室

文学院团委关于开展“尊师重教”主题教育活动的活动总结

作者:admin 来源:文学院 日期:2013-11-19 16:42:6

 

尊师重教”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2013910日是我国第29个教师节,为积极贯彻并落实院团委下发的《关于在全院青年学生中开展“尊师重教”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精神,以把“尊师重教”这一我院良好校风、学风继续发扬下去,我院团委在院文件精神的指引下,紧扣“立德树人,同心共筑中国梦”这一主题,积极开展了一系列以“尊师重教”为主题的活动。现将活动总结如下:

一、以电影共鸣你我    

为迎接第29个教师节的到来,使“尊师重教”植入同学们的心中,201398日我院团委分别组织2013级和2012级同学观看了电影《孔子》。虽然很早的时候我们就已经看过了这部电影,但如今,作为一个师范院校的大学生,再次看到这部电影却给了我们不一样的感受。

孔子之所以能为人类的文明作出贡献,都来自与他勤学苦读。孔子虽出身贫寒,很早就失去了父亲,他过早的就担当起拉生活的重担,然而他没有被困难压倒,而是更加刻苦的学习。艰苦的环境磨练了他的意志,坚辛的劳动结出了丰硕的果实,孔子终于成了一位举世闻名的教育家、思想家、政治家。从孔子勤学苦读的一生中可以体会到:一个人即使身处逆境也要发奋努力,那麽压力就会变成动力。观看电影后,许多同学分分表示应当学习孔子钻研学问的严谨态度,以及“敏而好学,不耻下问”的学习精神,秉承孔子“人之生也直,罔之生也幸而免”的做人格言,努力学习,提高自己的素质,成为一个有学问、正直、光明磊落、对国家有用的人。

通过这次活动,不仅使“尊师重教”深入每一位同学的心中,更使他们感受到应当珍惜现在这样好的学习环境,努力做一个对学校,对社会有用的人,对祖国有用的人。

二、组织召开“尊师重教”主题团会

9月是个特殊的月份,是学子胸怀大志奔赴高等学校深造的日子,也是学生满怀喜悦进入校园开始新学期生活的日子,与此同时,我们也迎来了第二十九个教师节。在这个特殊节日到来之际,我院团委组织各班团支部开展“尊师重教”主题团会。98日,12级 同学在各班团支部的组织下有纪律的召开了团会,团会形式新颖、内容丰富,通过诗歌朗诵,歌曲联唱,话剧表演等形式来表达自己对老师的感激之情,还有的班级 采用同学授课的方式来迎接这个特殊节日的到来,通过自己的自身感受才真正体会到当老师的不易,老师所要做到的不仅仅是简单的讲课,他还需要关注同学们的理 解和心理感受等一系列问题。

三、认真践行“四个一”活动

为响应学院号召,弘扬“尊师重教”良好品德,我系团委在教师节当天组织各班同学践行“四个一”活动,即问老师一声好,献老师一束花,敬老师一杯水,为老师擦一次黑板。一束鲜花代表着全体同学对老师的敬意,一杯清水可以滋润老师干渴的喉咙,一声问候是同学们对老师深深的祝福,擦一天黑板则是我们对老师辛勤教诲的反馈和应尽的义务;在教师节到来的这一天,我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表达对老师的感激之情,是老师把雨露撒遍大地,是您把幼苗辛勤哺育,是您如园丁一般细心的照料着我们。

四、举办“红烛颂”教师节征文活动

为回报每一位教师对我们所作出的贡献,我们只有用他们所传授给我们的知识来回报他们、回报社会,因此我院团委举办本次“红烛颂”教师节征文活动。并将优秀征文粘贴在团委制作的“感恩·教师节”的主题宣传板上,同学们用自己的热情来答谢老师的教诲。

通过上述一系列活动,我院同学对“尊师重教”这一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有了一定的升华,我坚信,在今后的日子中,我院同学定会用实际行动继续诠释这一美德。

五、读书活动

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在此教师节期间,我院特举办读书活动,让同学们能与好书交朋友,与智慧牵手,让书籍为学生开启心灵之窗,使尊师重教的风气发扬光大,自觉提高教师职业技能。让同学们在读书中感受学习的快乐,体验成长的乐趣,不断提升自我阅读品味,养成良好的读书习惯,为学生的终身发展奠基。

在“读书活动”后期,我院团委将组织召开知识竞赛活动,通过现场答题的方式,让同学们对中国文化知识产生浓厚的兴趣。

通过上述一系列活动,我院同学对“尊师重教”这一中华名族的优良传统有了一定的升华,我坚信,在今后的日子中,我院同学定会用实际行动继续诠释这一美德。我们感谢感激老师们一年又一年的辛劳。“饮其流者怀其源,学其成时念吾师”,向我们可亲可敬的老师表达我们无尽诚挚的感激之情,感谢老师的无私奉献,培养同学们能为自己今后成为一名人民教师而感到骄傲自豪感,学而不厌,诲人不倦,桃李芬芳,其乐融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