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办公室

【活动】通化师范学院文学院团委关于强化东岭社区基地建设的实施方案

作者:admin 来源:文学院 日期:2012-5-21 16:7:4

 

为了贯彻“十七大”精神,落实学院关于“十七大”的工作部署,中文系团委拟强化东岭社区基地建设工作,目的是在“十七大”精神的指引下,促使我系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向着更深、更高层次发展,扩大我系“四进社区”社会实践活动的工作效果和影响,本着务实、进取的工作态度,认认真真地为东岭社区及所属贫困居民做贡献,扎扎实实的为本系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奠定基础,特制定如下计划:

 一、工作思路

以学生党员、积极分子、学生骨干为主,带领普通学生,以“关注民生,奉献社会”为主题,在实践活动中体验“十七大”精神。鉴于参与活动的主体是学生,亦为社会上需要供养的非独立群体,尤其是我系学生大部分来自农村,多数家庭贫困,亦需要社会上的帮助,因此我系决定以智力帮扶,文化辅导为主,物资帮助为辅的形式,开展好“智力进社区,贫困有爱心”的奉献活动。

 二、工作内容

1、完善通化师范学院中文系东岭社区贫困儿童文化辅导站。

 完善通化师范学院中文系东岭社区文化辅导站,组织成立通化师范学院中文系文化辅导青年志愿者团队,派具有特长突出的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党员、党的积极分子及学习成绩优秀的志愿者进行定期辅导。辅导站下设写作辅导班、书法辅导班和德育培育班。写作辅导班主要针对中小学作文进行辅导;书法辅导班主要针对中小学生书法进行辅导;德育培育班主要针对中小学生思想品德、“三观”、“三主义”进行教育,并结合主题教育开展各种参观、教育活动。辅导站设站长负责总体工作,个辅导班设辅导员若干,负责对中小学生进行辅导、教育。辅导站长每月制定系统的工作计划,月末形成书面总结。各辅导班根据辅导站长制定的整体工作计划,每月制定的具体工作计划及辅导内容、日程安排表。中文系团委将针对青年志愿者建立健全监督考核机制,对优秀的辅导员予以表彰,将文化辅导工作扎扎实实的开展起来,做到有计划、有总结、有监督、有考核、有激励,同时强调辅导内容要结合趣味性,突出针对性和实效性。

2、完善通化师范学院中文系东岭社区贫困儿童图书馆。

建立通化师范学院中文系东岭社区儿童图书馆,组织全系师生开展“关注祖国未来,奉献一片爱心”的捐书、捐款活动,将其中适合青少年儿童身心发展,有利于提高他们文化水平的读本、杂志、刊物集中起来,义务奉献给社区,并用部分捐款购买适当书籍,作为补充。通过青少年儿童阅读“图书室”读本,扩大知识和视野,打牢文学基础,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

3、建立通化师范学院中文系东岭社区贫困儿童救助基金,成立通化师范学院中文系东岭社区贫困儿童救助基金管理中心。

建立通化师范学院中文系东岭社区贫困儿童救助基金,组织、发动全系师生开展广泛的捐款活动,达到涓涓细流汇成江洋的效果。所集捐款设立救助基金,用于帮助那些家庭贫困、突发意外、孤儿、半孤儿的学生,使他们能够继续学习,渡过难关。

 三、工作目标

带领学生在实践活动中进一步深刻领会“十七大”精神,教育学生关注民生,关心社会弱势群体,服务社会,奉献爱心,打造和谐社区,彰显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弘扬当代大学生的精神风貌。加大工作力度,强化东岭社区基地建设工作,能够确实有效的帮助东岭社区贫困青少年克服学习、生活上的困难,并在帮扶过程中,锻炼大学生的工作能力,培养大学生的帮扶弱势群体弱势、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操,净化当今社会物欲横流的风气。在工作中,我们要积极与东岭社区的同志团结协作,紧密配合,扩大工作成绩,为东岭社区提供帮助。在东岭社区为我们开展基地建设的工作平台中,彰显当代大学生精神风貌。我们的工作将是双方互补和共赢。我们还要重视工作的宣传力度,要把我们的工作和弘扬的精神传向社会,立足通化,辐射全省,打造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