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语言文学专业简介

汉语言文学专业简介

作者:admin 来源:文学院 日期:2023-9-19 15:19:7

文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始建于1958年,1978年升格为本科,1986年招收本科生,1992年获得学士学位授予权,是学校的骨干专业和支撑专业,是吉林省东南部基础教育语文教师的培育基地。汉语言文学专业2007年被评为校级重点专业,2011年被评为“十二五”省级特色专业,2018年被评为省级特色高水平专业,2019年被评为省级一流专业,2022年通过教育部师范类专业二级认证。毕业生基础知识扎实、基本功过硬、从教能力强,社会影响广泛,在各自的教学岗位上发挥着示范引领作用,受到用人单位的好评。

培养目标:本专业立足吉林省东南部,面向全省,培养具有坚定的政治信念、高尚的职业道德、质朴的教育情怀,系统掌握汉语言文学专业基础知识和基本理论,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良好的文学素养、较强的语文学科教学能力、综合育人能力和班级管理能力,具有一定的创新和自我发展意识,能在中学及相关教育机构从事语文教学、研究及管理工作的骨干教师。

主干学科:中国语言文学

课程设置:文学概论、语言学概论、古代汉语、现代汉语、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外国文学、写作、语文课程与教学论、教育学基础、教育心理学、班主任工作等。

核心课程:文学概论、中国古代文学(含中国古代文学史、中国古代文学作品选)、中国现代文学(含中国现代文学史、中国现代文学作品选、中国当代文学)、外国文学、语言学概论、古代汉语、现代汉语、写作。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教育见习、教育实习、从教技能训练、毕业论文等。

就业方向:中小学语文教学、研究及管理,教育培训机构教学及管理,机关企事业单位文秘,新闻编辑及出版等。

授予学位:文学学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