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文学院举办“楹联—传统文化精华”知识讲座

作者:admin 来源:文学院 日期:2019-11-21 12:18:0

   为弘扬传统文化,使学生了解更多楹联知识,2019年11月20日下午三点,由文学院宣传主办的楹联知识讲座在第一教学楼315教室拉开帷幕。本次讲座邀请到了中国楹联家协会会员、吉林省作家协会会员、通化市楹联家协会副主席及二道江区作协副主席李哉作为主讲。此外,出席本次讲座的嘉宾还有: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通化市楹联学会副主席柴国立,通化市楹联学会副主席姚春才,通化市楹联学会会员许智,中国诗词学会会员、原通化师范学院文学院教师王志中。文学院副院长方东杰及文学院王桂玲老师也出席了本次讲座。

讲座中,李哉老师首先阐述了楹联的地位、产生和发展。接着分别阐释了楹联的民族性、实用性、灵活性、易发表性的文化特点。之后,李哉老师讲解了楹联的要求是字数相等,断句一致;要平仄相合;上下联平仄相反,上下联各自句内平仄交替;要词性相对,位置相同;要内容相关,上下衔接等。随后解释了楹联的避讳,比如避讳上下联不分,上下联有重复字,“合掌”,三平调等。李哉老师对楹联的运用提出了自己的看法,最后通过列举一些实例分析这些楹联的好坏。

本次讲座的举办使我院师生对楹联文化有了更多的了解和认识,近距离地体会到了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中华文化,源远流长,“楹联进校园”通过对传统文化的剖析形成了教育合力,进一步提高了同学们的文学能力,发掘了个人特长,营造了积极向上、健康文明的校园文化氛围。

 图片1.jpg图片2.jpg

                                                  文学院宣传中心
                                                  撰稿人:孙鹤铭
                                                  审稿人: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