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召开“奋斗的我•最美的国”主题活动

作者:admin 来源:文学院 日期:2020-11-29 21:2:51

 


为进一步激发我院学生的爱校爱党爱国的热情,增强我院学生的责任心和使命感。文学院于2020年11月29日在第八教学楼c区208教室举办“奋斗的我•最美的国”主题活动。文学院党总支书记李洪彬、团委书记孙玉龙、各学生组织负责人、学生党员及19级、20级优秀团员代表参加本次会议。

本次活动邀请到的主讲嘉宾是文学院1998届毕业生王湘华,他在校期间曾任学生会主席,毕业后考入公安系统,入职后担任过通化市公安局党委秘书、办公室副主任、教育处处长、办公室主任、治安支队长等职务,现任通化市公安局新闻发言人、扫黑办主任、疫情防控综合协调组组长、通化市公安局指挥中心指挥长。团委书记孙玉龙代表文学院对优秀校友王湘华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优秀校友王湘华再访文学院,感触颇深,向学弟学妹们分享了三个方面的心得经验。第一方面“莫愁前路无知己,天下谁人不识君”,王湘华校友讲述了在中文系度过的的四年青春岁月,四年的时间里他虽一直努力不断成长,但也曾有过遗憾的事情,因此他鼓励学弟学妹们要勇敢去尝试自己喜欢的事物,不仅重视专业知识的积累,还要积极参与社会实践,在掌握充足文化知识的同时提高思想道德修养,实现自身综合素质的全面发展;接着,他结合自己二十多年的在公安局工作经验,用自身的经历来详细讲解,使学弟学妹们能了解到提升自身能力的重要性,并强调了成功的道路不是一蹴而就的,要有持之以恒的精神和自强不息的意识。

第二方面他以“莫为浮云遮望眼,风物长宜放眼量”为题分析当前形势。通过引用清代学者“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某一域”,指出现代的三种“前所未有”:中国的思想碰撞前所未有、国际局势复杂前所未有、数据智能的爆发前所未有。他叮嘱大家需要形成独有的价值评判体系,在享受数据带来便利的同时,也需要反思自己是否能跟上时代步伐,成为时代发展的一员。

最后他借用“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古诗句来强调走好人生道路的必要性。他希望不管是学生党员还是优秀团员都摆正自身姿态,寻找适合自己的职业方向并为之努力奋斗,要清醒的面对当前的形势和任务,在社会大环境下找准自己的地位,做有梦想、有坚守、有格局、有能力的人。

此次“奋斗的我•最美的国”主题教育活动,不仅是优秀校友论坛,还是文学院学生党支部党日活动和青马班第三次培训。通过王湘华校友分享的奋斗经验,同学们表示会在大学阶段明确奋斗目标,树立理想,勇担时代重任,实现民族复兴。此次活动加深了学院学生与校友之间的深厚情谊,同时还有利于营造良好的育人氛围,提升我院学生思想政治素养。


文学院宣传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