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文学院举办“文艺学美学研究的观念与方法” 报告讲座

作者:admin 来源:文学院 日期:2019-12-19 20:51:36

2019年12月19日下午14时,文学院在第一教学楼217教室举办了主题为“文艺学美学研究的观念与方法”的报告讲座,主讲人为吉林大学哲学社会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李龙。我院副院长王学胜老师、辅导员张丽波老师及我院王胜楠、徐栋梁等教师共同参加了本次报告讲座。
讲座开始后,李龙教授首先抛出了什么是文学、什么是文学理论、什么是美学三个问题。接着,李龙教授阐述了文学在不同时期的含义,通过教授的讲解,大家了解到现代意义上的文学不过有200年历史。在19世纪以前,文学仅仅代表文章或是书本的含义,而文学在中国古代又经历了文、文学、文章、文学这几个阶段。同时,李龙教授阐述了文学的对象并不存在抽象层面,文学是人类的一种活动,它是不断存在变化着的。随后,李龙教授对于理论这一概念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并在最后阐释了何为美学,使大家更加了解了美学的理论指向和价值诉求。
本次报告讲座取得了圆满成功。通过聆听李龙教授的观点和见解,我院学生了解到了学术人生的平凡与伟大,知晓了文学、文学理论与美学的含义、所处范围、涉及领域和研究意义,也明白了理论是可以跨学科的,从事文学研究应不断变化视角,要全方位、多层次地看待一门学科,而不仅仅局限于学科本身的框架之中。此次报告讲座的举办不仅活跃了我院的学术气氛,开拓了学生视野,而且也激发了同学们的学术兴趣, 鼓励我院学生进行理论研究和学术创新,使我院的学术氛围更加浓厚。

 

                                                                                                                                                 文学院宣传中心

                                                                                                                                      撰稿人:吴彤彤
                                                                                                                                      审稿人: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