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工作

【规章制度】文学院毕业生就业指导制度

作者:admin 来源:文学院 日期:2014-4-2 22:12:32

 

为了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让学生在推荐就业前能正确认识就业形势,有一个健康的就业心理准备,能顺利度过就业中将遇到的困难,也为了更好的帮助学生在就业中正确认识自我、正确定位,更好的服务于毕业生,为其提供切实有效的建议、指导,增强其综合竞争力,根据国家教育部和教育厅下发的相关文件的有关规定,在我校就业办公室的指导下,结合我院的实际情况,制定了毕业生就业指导制度。

具体内容如下:

 第一条 、毕业生就业指导工作是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前提,我院的就业指导工作应将以往单一的就业指导向立体化、全程化转变。将就业指导课程体系纳入教学计划内,贯穿学生四年的学习生涯,引导毕业生向着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择业观,帮助毕业生准确把握就业形势,了解国家的方针、政策,增强创业意识,确立符合实际的就业期望,制定定位清晰的职业生涯规划。

第二条 、要充分利用政策咨询、校友座谈、企业家讲座、择业技巧讲座、人才测评、社会实践等形式,有计划地对毕业生进行就业指导。

第三条 、依托学校政策开展就业指导课,针对毕业生有关就业的相关疑问、如何就业等给予相应的指导。

第四条 、主要针对毕业生题出的各种疑问、难题进行解答,并进行指导,从多角度多方面进行指导,直至毕业生满意并明白该如何处理或选择。

第五条 、对学生的人生观、价值观、择业观和职业道德教育、择业技巧和能力的培训,指导学生正确填写毕业生推荐就业表、帮助学生正确认识自我,为毕业生选择职业道路打下坚实的基础。其主要内容为:

      1、了解学习就业基本政策;

      2、进行择业观教育:先就业、后择业、再发展;

      3、了解择业与就业技巧;

    4、开展求职与择业心理教育;

    5、进行创业教育;

    6、了解掌握就业程序。

第六条 、教育学生了解职业、职业素质、职业道德、职业个性、职业选择、职业理想的基本知识与要求。指导学生提高职业道德实践能力,根据市场需求自主择业、创业能力、依法从业能力、职业生涯设计能力。培养学生树立正确的职业理想,初步养成适应职业要求的行为习惯,提高学生整体素质。

   第七条、 贯彻执行“转变管理职能,强化服务意识,加强就业指导,坚持政策导向,拓宽就业范围,培 育就业市场”的就业工作方针。建立“以市场为导向,政府宏观调控,学校推荐,学生与用人单位双向选择”的就业机制,坚持“自主择业,竞争上岗,择优录用”的原则。

在经济快速发展的时代,为增强我院毕业生的综合竞争力,为其今后的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提高我院就业率,增强就业办公室工作效率特制订此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