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会

【规章制度】文学院关于学生承担额外任务的有关规定

作者:admin 来源:文学院 日期:2012-5-21 21:41:11

 

根据《高等院校学生管理规定》,依据《通化师范学院学生手册》结合中文系实际情况,为弥补我系开展正常的工作及活动需要,规范学生在我系开展正常工作及活动时,借有额外任务而遗漏、不参与各项工作及活动,特制定中文系学生承担的额外任务的有关规定。

      一、系级以上集体劳动,不得借口请假。

1.冬季清雪工作期间。

2.春季预防疾病传染工作期间。

3.教室寝室卫生维护期间。

4.每周全系大扫除期间。

        二、社会实践活动时,不得借口请假。

   1.中文系社会实践工作布置、安排、检查期间。

   2.深入到各个社会实践基地实习期间。

   3.开发新项目、考察等工作期间。

       三、家教陪读,不得影响院系正常工作及活动。

   1.凡有在课余时间从事家教陪读的学生必须到中文系学生工作办公室详细登记,真实填写各项信息。

   2.凡有取消家教陪读等工作的学生必须及时到系里清除记录。

   3.任何担任家教陪读工作的学生,不得耽误正常的上课时间,不得以家教陪读的名义做违反《通化师范学院学生管理规定》中的任何事情。

   4.担任家教陪读工作的学生,必须严格服从《中文系学生管理规定》,不得有违反《中文系管理规定》的行为。

       四、承担额外任务时,必须做到安全,管理好自我

   1.人身安全:

⑴住宿学生发现有可疑人或事以及不安全因素,事故隐患等,应区别情况予以制止,并迅速报告社区管理人员或保卫处。

⑵学生不得向室外仍东西,禁止攀越阳台。

⑶全系学生禁止到江边及其他校外水域游泳,否则后果自负。

⑷学生严格遵守校园施工安全管理规定,不靠近或穿越施工场地。

⑸严格学生集体外出活动的审批制度。集体外出活动并指定带队负责人,经带队负责人、班主任签字后,报系学生分管领导审批批准后方可离校,凡未经同意私自外出春游、秋游、野炊等行为,由此产生的人员及财产损失由当事人负完全责任。

⑹节假日前各辅导员、班主任要做好学生节假期间的安全教育工作,让学生详细填写《节假日中文系学生去向表》。节假日结束后,学生要按规定时间返回学校,返校当晚,各班班长要进行点名,落实未到同学的具体情况并向代理班主任、辅导员老师汇报。

⑺学生不得私自在校外租房住宿留宿,确属特殊原因需要临时在外住宿的必须先向系办理审批手续。

    2.防火安全:

⑴严禁学生在校园内外草坪、树林中生火做饭,举办篝火晚会等带有明火隐患的活动。

⑵严禁学生在校园内燃放烟花爆竹等。

    3.财物安全:

⑴妥善保管好自身财物,做好宿舍防盗工作。

⑵凡偷盗、诈骗国家、集体、私人财物者,或以其他不正当手段来达到个人目的者,故意破坏公私财物、公共设施的,严格按照《通化师范学院学生违纪处分条例》进行处理。

    4.交通安全:

⑴学生要严格遵守交通规则,节假日期间要注意乘车安全。

⑵严禁在学校内社区附近,凡通车主要路线上打球、踢球。

    5.饮食安全:

⑴学生应注意饮食卫生,在校期间提倡在校食堂用餐,不到卫生条件差,无营业执照的饮食摊点进食。

⑵学生应严禁品尝陌生人等商家、推销商的食物。

⑶不暴饮暴食,不酗酒。

    6.其他:

⑴调戏异性或进行其它流氓行为者,视情节给予留校察看以上处分。造成后果者,给予开除学籍处分。

⑵偷看传阅、传播、复制、制作、出租、贩卖淫秽书画、录象、光碟等音像制品及利用电脑网络进行不正当活动者,视情节给予严重警告直至开除学籍处分。

⑶凡在校内外以各种方式聚众和参与赌博、变相赌博者,视情节给予留校察看处分。为首者从重处分;为赌博提供条件者,按参与赌博论处。

⑷其它品行恶劣、道德败坏者,或男女交往造成严重结果和不良影响者,视情节给予留校察看以上处分。

      五、素质锻炼与拓展活动时,不得借口请假。

    1.围绕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和活跃、提升校园文化生活层次与品位的要求,积极开展包含文化、艺术、体育、读书、科研社团、社会实践、心理健康等内容的素质锻炼与拓展活动。

    2.有计划、有目的、有重点地开展素质锻炼与拓展活动,结合专业特点,发挥专业优势,集中精力抓好重点项目,抓出成效,要依靠和发挥教师的知道力量,赋予每项活动明确的教育意图,提高活动的质量和和效果。

    3.支持成立富有专业特色和素质锻炼成效的各类团体、社团和兴趣小组。积极开展活动,多方位、求实效地锻炼和拓展学生的综合素质。

       六、毕业就业指导时,不得借口请假。

    1.加强对毕业声的理想前途教育和择业观教育。逐步建立“毕业生自我评价体系”和“毕业生职业倾向测评体系”,引导毕业声调整期望值,确立正确的就业目标,准确定位,提高就业率。

    2.实行全程就业指导,从新生入学开始,就从思想认识、专业学习、知识结构、职业技能、素质锻炼等方面帮助学生建立即符合社会需要又符合个人实际的“职业准备行动计划”建立和实施“毕业生就业面试训练系统”,增强毕业生把握就业机会的能力。

    3.加强毕业生就业服务,做好就业信息和利用,做好毕业生推荐和就业派遣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