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训室建设

多功能实训室规章制度

作者:admin 来源:文学院 日期:2018-5-27 14:33:23

 

实训室是我院教师和学生进行实验教学和科学研究的重要基地。实训室工作既是教学科研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又是衡量教学质量,科研水平、管理水平的重要标志之一。

为了保证完成实训教学任务,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和科研水平,加强我院实训室的建设和管理,特制定本条例。凡进入实训室的所有人员都必须遵守实训室管理制度。

1.目的:为了营造一个安全有效,秩序良好的实训室环境,达到“科学、规范、安全、高效”的目的。

2.适用范围:本规定适用于进入实训室内的所有人员。凡不能认真履行实训室条例者,或故意违章操作者,实训室管理者有权停止或取消其使用实训室资源的资格

实训室管理规定具体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一、实训室卫生管理

1.保持一个良好的实训室环境是实训室全体人员的责任和义务,实训室人员都应积极主动搞好环境卫生,自觉维护和遵守卫生制度。

2. 注重个人卫生,严禁带食品进入实训室。

3、下雨天不许将雨具带进实训室。

4. 注意保持实训室的干净整洁:仪器设备、桌椅和物品应妥善、有序安放,以方便使用者操作,不乱扔垃圾和废弃物,各实训室内外及过道不得堆放垃圾、杂物,违反者按实训室管理制度进行处罚。

5.每次完成实训室操作后,安排专人负责当天的实训室卫生,管理者进行检查。

6. 对违反实训室管理规定的人员,进行批评教育,情节严重者,禁止其使用实训室或给予处分。

7. 实训室为无烟区,禁止吸烟。

8. 实训室同时执行学院统一规定的实训室卫生管理条例。

二、实训室安全管理制度

1. 实训室的所有人员都必须遵守根据实际情况制定的防火、防盗管理制度。

2. 实训室工作人员应了解防火、防盗的安全知识,清楚消防器材的位置和使用方法,高度重视安全工作,遇到紧急情况要冷静科学处理。

3. 使用实训室设备时应严格按照实训室规则和设备的正确安全操作程序进行,对不遵守相关规定者,管理人员有权拒绝其继续使用。

4. 禁止将危险品带入实训室内

5. 安全用电,严禁私自接、拉电源、电线、插座、开关,不得超负荷用电。

6. 实训室人员离开实训室时应做到关电、关窗、关门。一切正常后才可离开。

7. 实训室是实验教学专用教室,谢绝作办公和搞其它活动的场所。一切无关人员未经许可不得随意进入实训室,不得动用仪器设备和实验器材。

8. 如若发生事故,应即时处理和上报,凡是违反实训室安全管理制度而造成事故的个人,按规章制度追究责任并予以处罚。

三、实训室仪器设备管理制度

实训室各种仪器设备是保证实验课程正常进行的重要条件。为了加强管理,提高仪器的利用率、完好率,提高使用效益,特制定仪器管理制度如下:

1. 实训室的每项仪器设备必须指定专人管理,或授权各班级指派专人管理。

2. 仪器设备的登记建档、账目管理、报废等工作由实训室资产管理员负责;仪器设备负责人负责仪器设备的验收、使用操作、功能开发、维护维修,办理借用手续,建立、健全岗位责任制度,制定仪器管理制度等具体工作,并督促其他仪器设备使用人员严格按要求操作仪器设备。

3. 实训室大型仪器设备实行专人操作使用和培训使用两种形式,特别贵重及操作复杂的仪器设备由专人操作使用,一般大型仪器需经过培训取得仪器管理员认可后方可使用,并在使用过程中接受仪器管理员的监督指导。

4. 建立定期检查和维护制度,使仪器保持最佳状态,预防事故的发生。当仪器设备发生较严重故障时,应及时提出损坏及维修报告,严禁擅自拆卸仪器设备

5. 仪器操作应严格按照各仪器设备的操作规程进行,遇有仪器运转异常应立即向相关人员报告,不得隐瞒事故。

6. 使用者在每次实验实训结束后应及时清理废弃物,按要求关好、收好仪器,并如实准确填写使用记录,及时切断电源、以免发生事故。

7. 凡因违章操作造成损坏者,应负责赔偿部分或全部损失,并协助仪器设备的管理者安排处理好有关的维修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