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文学院举办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讲座(一)

作者:admin 来源:文学院 日期:2021-5-18 20:26:24

为营造优良的学习氛围,增强学生保护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意识,提升学生的内涵与底蕴,文学院于5月18日下午5时30分在第一教学楼317教室举办了“认识传统文化,继承传统文化”的专题讲座。该活动由文学院副院长方东杰受邀主讲,文学院党总支书记李洪彬以及辅导员王爱茹受邀出席,文学院2020级部分学生参加了本次活动,2001班学生李嘉欣主持讲座。

方东杰从传统文化的殉道者、传统文化的坚守者、对传统文化的认识以及继承传统文化之构想四个方面展开讲解。以王国维、梁济、孔子、章太炎、梁漱溟、辜鸿铭等人物为例,对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发展历程做了深入解读。以新文化运动为背景,讲述历史发展过程中对传统文化的批判性继承,以及新时代、新环境下对传统文化发展的新诉求。方东杰还从传统文化之核心、国学启蒙之构想以及地方高校文化传承之构想几方面出发,以经典教学样本为例,对传统文化的继承作具体阐述,激励学生当慨然担负起继承与传承文化的责任。讲解结束后,2001班学生韩宇桐和2005班学生钟昊彤发表感想,他们表示,民族兴衰,匹夫有责。在新时代,更应肩负使命,身体力行,在传统文化的继承与发展、弘扬与创新的路上大步迈进,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扬光大。

本次讲座的成功举办,成功彰显了文学院的优良的学风,拉近了学生与传统文化之间的距离,有助于培养广大学子追求和谐、谦和好礼、诚信克己、与人为善、勤俭廉正、刻苦耐劳和精忠爱国的优良品质。


传统文化.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