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苑要闻图片新闻

文学院学术讲座之“佳园结构类天成―红楼梦中的诗词解读”

作者:admin 来源:文学院 日期:2017-6-7 12:34:0

 

文学院于2017年6月7日在第一教学楼317教室举行了关于“红楼梦中的诗词解读”的学术讲座。本次学术讲座的主讲人是董定一老师,文学院部分师生参加了此次学术讲座。   

  首先,董老师介绍了《红楼梦》的作者曹雪芹的生平与创作的历史背景;然后,董老师为同学们细致地介绍了《红楼梦》中的典型人物及其性格特点,又以林黛玉和薛宝钗为例子,用“玉带林中挂(黛玉),金簪雪里埋(宝钗)”为引子向同学们解读《红楼梦》是如何交代林黛玉和薛宝钗的命运的;最后,董老师把人物带入书中,结合书中人物创作诗词时所处的外在背景和内心活动,为同学们从结构、本意和隐身意三个方面解读诗词,改变了同学们只是了解“满纸荒唐言,一把辛酸泪”的情况,使同学们能够更形象地理解诗词。

{70)@259_A(2X8X){7FJXGO.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