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文学院举办国学知识竞赛

作者:admin 来源:文学院 日期:2015-5-13 10:0:1

 

2015年5月12日晚18时,由文学院和图书馆联合主办、文学院国学社承办的第一届国学知识竞赛总决赛在校图书馆负二层举行。出席本次活动的领导有:文学院党总书记刘显龙、团委副书记孙玉龙及辅导员张丽波老师。评审团由文学院教师陈健、王胜楠、王学胜、于洋洋与20位来自文学院2013届的学生组成。比赛共四个回合:一字千金、步步为营、绘声绘色、登峰造极。

第一轮的“一字千金”环节中选手轮流上台听写,淘汰两名书写错误者。在“步步为营”环节,选手们的出色表现为大家带来一场诗词的盛宴,比赛期间陈建老师为大家讲解了薛涛的故事,其幽默诙谐的语言赢得现场观众阵阵掌声。“绘声绘影”环节中,选手们需要从两位身着汉服的同学重现古代师生礼的场景中,来挑选出其中表演正确的一组。随后,由国学社社员带来衣袂飘飘的舞蹈《诗经》,欣赏之余,选手们需指出舞蹈乐曲取自诗经的哪一章节。答题结束后,王胜楠老师仔细的为大家讲解了舞蹈中的耐人寻味的故事《诗经·采薇》。最后由四位选手结合相关情景剧进行一分钟即兴演讲,通过20位大众评审投选出两位选手进入终极环节“登峰造极”。选手在规定时间内进行答题,累计答题正确数最高者获胜。经历一番的激烈比拼,最终,马一多同学获得本次知识竞赛的总冠军。

本次活动使同学们进一步了解了国学知识,加强了对大学生的人文精神教育,使学生在丰富趣味的竞赛氛围中增强了文化意识,共享国学之美。在构筑书香校园和红色青春文化建设中,焕发出国学知识。

2345鎴浘20160620153228guoxue.jpg2345鎴浘20160620153338guoxue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