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工作

【管理制度】文学院就业信息管理制度

作者:admin 来源:文学院 日期:2015-7-9 22:19:55

 

为了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进一步明确就业信息管理的重要性,根据国家教育部和教育厅下发的关于毕业生就业信息管理的有关规定,在我校就业办公室的指导下,结合我院的实际情况,制定了就业信息管理制度。

、制度目标

提高毕业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水平;提高大学生的素质和能力;提高学院的就业率及就业服务质量,优化就业结构,从而做到真正的为毕业生服务;实现学院就业管理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

二、 管理流程

1.制定就业工作计划

文学院就业工作办公室根据学校下发的文件,结合我院实际情况,经过学院领导的深入探究,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计划,真正达到服务的标准。

2.进行就业指导

文学院就业办公室在院领导的统一指导下,传达就业信息,并根据实际情况,对毕业生的进行就业指导。办公室协助团委书记、辅导员老师,开展就业指导工作,切实履行办公室的职责。

3.收集就业信息

文学院就业办公室安排固定人员从校就业办公室收集就业信息,通过QQ、飞信等网络平台,及时准确传达给毕业生。

4.组织供需见面的双向选择活动

在文学院领导的沟通下,与用人单位进行洽谈,并进行实地考察,做到双方满意的程度。

5.制定就业上报制度,及时完成就业月报表

文学院就业办公室根据学校下发的就业月报制度,统一填写就业月报表,及时准确上报材料。

6.结合实际调整就业方案

学院领导根据实际情况,经过商讨,调整就业方案。

7.进行就业教育和就业派遣

文学院领导相互协调配合,积极调动毕业生的就业情绪,开展就业教育。

8.完成就业工作总结

办公室在学院领导的指导下,及时与毕业生进行沟通联系,进行调研,从而寻找自身的不足及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总结,提高自我。

9.建立就业信息系统

   建立就业信息系统,及时更新就业消息,为毕业生提供有效的及时的就业信息。

、制度方案

(一)提高管理人员的工作水平

1.管理人员要定期学习,提高自身的素质和管理水平,有创新意识。

2.管理人员要贯彻落实学院的各项就业政策,就业制度,要按照职责分工落实,明确工作任务。积极开展各项就业工作。

3.贯彻学生为本的理念,不断增强服务意识,提高工作效率,真正做到为学生服务

(二)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1.加强对学生的教育,提高专业素质,提高学生的基本功。

2.开展一些非专业的课程从多角度培养学生的能力。

3.学院定期开展专题讲座,针对就业政策和就业形势与同学进行讨论分析,进一步提高毕业生就业技巧,拓展学生的知识面。

4.提高学生的心理素质,让学生保持有一个良好的就业心理,以一个正确全面的观点对待就业,从而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和择业观。

5.积极引导学生参加一些硕士研究生考试,进行深造,进一步提高综合素质。

6.多开展一些实践活动,从而让学生把所学到的知识得到充分实践,在实践中得到锻炼

(三)提高就业信息的收集与管理

1.学院应通过多种途径收集就业信息,并且通过多种方式向用人单位推荐毕业生。

2.学院应通过一些有影响力的教授、专家、老师等向用人单位进行推荐。并且学院可以对此进行一些鼓励。

3.指导毕业生填写《毕业生推荐表》等相关材料,并收集盖章。

4.组织毕业生在网上登记个人信息。

5.组织学生参加社会各种用人单位见面会。

6.组织学生填写《就业协议书》,并对此《就业协议书》进行讲解,强调与用人单位签署协议的重要性与慎重性。

在经济快速发展时期,让我们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树立科学发展观的思想,使我院就业工作取得更好的成果,达到真正为毕业生服务的标准,从而实现就业办公室的自我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