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会

文学院学生会管理规章制度

作者:admin 来源:文学院 日期:2012-5-31 21:51:27

 

总     则

 

一、学生会,是在文学院党总支的领导下,受院团委的指导,积极贯彻党的教育方法,结合我院实际情况,紧紧围绕学院的中心开展工作。

 

二、学生会的基本任务及目标:

(一)学生会是我院联系学生的桥梁和纽带。学生自觉接受学生会的领导、督促和检查,积极支持学生会的各项工作。

(二)学生会承担着教育与服务的职能并活跃学生业余文化生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三)学生会以开展有益于同学身心健康的学习、创作、文体、社会实践、志愿者服务、社会公益等活动为目标。

 

三、学生会宗旨: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积极创造良好的学风、系风,引导文学院学生不断提高思想觉悟,维护文学院良好的教学秩序和学习、生活环境,并反映同学们的建议、意见和要求,促进同学和我院,同学和老师,同学之间的沟通了解。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使文学院学生牢固掌握各科知识,争做品德高尚、志趣高雅、知识广博、全面发展的学生。       

 

学生会各部章程

生活部

学生会生活部是服务学生,引导学生生活重要部门之一,它不仅要配合各部工作,还担负着广大学生与学生会之间沟通的任务。生活部要以最大的热情为广大同学排忧解难,为同学们的衣食住行服务,应为同学与系里联系的桥梁,具体责任如下:

一、主抓学生生活方面的事宜,积极将学生的日常生活所需反映到我系以解决使同学们在生活中遇到的实际问题。

二、新学年伊始,提早为新生安排好寝室,并积极与舍务办联系将新生的被褥等生活用品安排妥当。在学期末秉着公平,公正的原则,提前做好寝室分配工作,让每个同学有一个舒心的生活环境。

三、贫困生档案的建立,对于同学们(特别是新生)的家庭情况进行调查,及时掌握其日常生活所需,并形成电子档案,同时也要针对其家庭的实际情况及时进行更新。

四、通过生活委员要深入班级调查做好家庭情况的班级排名,要求需要申请助学贷款或助学金的同学及时准备好“三级贫困证明”并做好审查工作为学院的助学贷款、奖学金、助学金等学生受助活动的准备工作。

  五、做好学生会各项大型活动的后勤保障工作。                     

  六、深入学生之中收集各种合理化建议及意见并及时反映给有关部门,关注学生的衣、食、住、行等各方面情况,为学生服务,维护同学权益,及时解决学生的困难。

    

宣传部

宣传部的工作重点是系内的宣传工作,对学生的宣传教育和对同学的三笔一话的培养训练,具体工作落实在各大活动的布置与宣传、节日、纪念日等热点问题,特色文化的宣传教育,具体职责如下:

 一、做好“三笔一话”的培训及考核工作,提高我院学生的基本功水平。

 二、协助我院学生会各部门做好相关活动的宣传工作,包括新生入学,欢送毕业生,各时期重大节日、活动等宣传工作,以海报,标语,横幅等形式推出。

   三、组织各班宣传委员开展工作,定期上交大小楷,注重质的提高。

   四、积极响应学院号召,及时宣传党的教育方针、政策和我院的各项规章制度。

 

文艺部

文艺部是我院文体活动的主体。旨在通过开展各项有意同学身心发展的文娱活动。以丰富同学们的大学生活,帮助同学们娱乐身心,陶冶情操为工作中心,具体职责如下:

 一、该部门具体负责组织文艺活动(汇演),例如:迎新晚会、毕业生晚会、文化艺术节等,以加强我院各级同学之间的联系。

 二、注重平时训练,培养考察文艺人才,同时请专业老师给予指导,在艺术质量上有更高的突破,为今后能够顺利开展各项大型活动积蓄力量。

 三、组织丰富多彩的课余文化活动,如班级内部小联欢尝试组织化妆舞会等新颖的联欢活动,充实丰富我院学生课余生活。

 四、与其他院文艺部建立和保持联系,以文艺活动的方式积极宣传我系,组织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文艺活动,如联谊会等,以增进院与院之间学生交流,提高社交能力。

 五、在每学年运动会期间,组织并筛选优秀文艺节目,完成大会献艺任务。

 

体育部

体育部是学生会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增强同学们的身体素质,培养同学们对体育运动的兴趣为宗旨。负责组织各类体育活动。在我院内部营造一个良好的体育氛围和空间,让更多的同学参与到体育活动中来,为同学们提供一个展现自我风采的舞台,让体育成为同学们学习、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具体职责如下:

一、为更好的建设文学院的体育工作,学生的体育锻炼应该是我们关注的焦点,因此,该部门要注重平时训练,促进自身的全面发展,发挥体育文化的核心作用,同时发现并培养有才能的同学加入体育部,为今后能够顺利开展各项大型活动积蓄力量。

二、和学院其他院保持密切联系,更好的督促与监督我们体育部的不足之处加以改正,保持先进;同时把我院的体育工作向全院推广,加强我院在全院的影响力。

三、在有能力的条件下多为同学传播最新的体育新闻、体坛盛事等,丰富同学们的体育知识。

  四、运动会临近期间,组建各类运动队,抓好各类参赛队伍的集训工作,保证在运动会上取得更好的成绩。

 

学习部

学习部主要工作是收集同学们学习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并能及时地反映予以协调解决;通过举办丰富多彩的知识性、趣味性于一体的活动,激发同学们学习的兴趣;培养创新思维和科学的学习方法,极大地丰富同学们的学习生活,同时增进师生间的交流,完善教育中教与学的环节,具体职责如下:

一、开展学生学习情况调查研究工作,及时向系里反映,以有利于学分制的顺利实施和学生的全面发展。

二、组织学习经验交流活动,邀请主讲老师到现场做指导,探讨学习方法,推动学习风气的形成,促进广大同学主动学习的积极性。

三、在学期末,认真登记好各班的学习成绩,及时、准确地了解学生们的补考情况。

四、支持和指导各种学习兴趣小组的组建和活动的展开,如辩论赛,专业知识竟赛,以丰富学生的学习生活。

五、密切与教务处,各教研室,任课老师,教学秘书,系主任的联系,及时收集学生对教师和课程的意见反馈,协调教与学的关系,保证学习效率。

 

社会实践部

社会实践部工作中心在于突出“实践”二字,将实践放入日常,让实践进入同学们身边,创造学习联系实践,实践中出真知的良好学术氛围。以服务同学、服务系里为宗旨进我系精神文明的建设与发展,具体职责如下:

一、负责指导社会实践服务队的建设和开展志愿者活动,负责开发,拓展学生会实践项目,编制具体实践策划书,并组织实施。策划组织其他社会公益活动。

二、继续加强与东岭社区的联系,组织同学们到社区义务劳动,搞好募捐活动。   

三、根据不同时期变化拟定选题,号召同学们深入社会进行实践活动,形成书面材料并及时上交实践报告,评选优秀实践标兵。

四、动员、组织同学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如调查系内防火设施的安全性,破旧电脑需维修的数量等,随时检查活动开展情况,并进行资料的收集和统计。

 

女生部

女生部是为了维护女生自身利益,方便女生自我管理、自我约束,加强女生自我保护能力而成立的。旨在全面,深入的服务于广大女生,注重于展现新一代女大学生的独特风采和精神面貌。积极开展各种与学习,生活密切相关的特色活动,向广大女生提供各方面的服务信息,以丰富女生们的校园文化生活,积极引导女生增长课外知识,提高女生的素质,展现女生风采,同时发挥女生在学生工作中的重要作用。为促进女生发挥所长,展现自我魅力的提供一个平台。具体职责如下:   

   一、负责组织女生开展女性特色的各项文艺、体育活动,反映广大女同学要求,维护女生权益,真正为女生排忧解难。

二、负责组织每年女生节的各项庆祝活动。

三、负责定期召开女生代表座谈会,收集女生的意见及建议,向学校有关部门反映情况,为女生解决生活、学习困难。

   四、负责组织女性系列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