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简介

中国语言文学学科简介

作者:admin 来源:文学院 日期:2015-6-22 14:42:55

 

中国语言文学学科是在两个校级重点建设二级学科文艺学和汉语言文字学的建设基础上建设和发展起来的,2014年,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被批准为通化师范学院重点学科,该学科以传统学科的研究为基础,借助地缘优势,以打造学科特色为重点,形成了文艺民俗学研究、长白山文化研究、长白山区域方言研究三大研究方向,拥有三个省级科研平台——“长白山文化研究基地”和“长白山文学研究基地”、“长白山区域方言研究基地”。其中,文艺民俗学研究立足长白山文学与文化,着眼于文艺民俗学、文化遗产学的研究;长白山文化研究以长白山民俗与文化、长白山民间文学、长白山红色文化、长白山文化传播为主要切入点,致力于长白山地域文化创新研究;长白山区域方言研究主要面向长白山地域的语义、词汇播迁,借助传统理论整理和分析长白山方言中的语音、词汇和语法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