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简介

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简介

作者:admin 来源:文学院 日期:2018-5-28 20:24:12

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原名为对外汉语专业,于2005年开始招收本科生,2012年更名为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本专业以汉语言文学专业为依托,立足吉林省东南部地区,积极构建多样化、个性化的人才培养模式,是吉林省东南部唯一培养汉语作为第二语言教学人才的基地。

培养目标:本专业立足吉林省东南部,服务全省,辐射全国,面向东北亚与东南亚,培养具有坚定的政治信念、良好的职业道德,深厚的人文底蕴和质朴的教育情怀;具有全面的汉语言文学及语言教学专业知识、过硬的语文教学及汉语作为第二语言教学能力;具有较强的班级管理和综合育人能力,能够适应未来职业和社会发展,能在国内外基础教育机构从事语文教学、汉语作为第二语言教学和文化传播的优秀的中学语文或汉语教师。

主干学科:中国语言文学。

课程设置:语言学概论、古代汉语、现代汉语、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对外汉语教学概论、语言教学法、汉语写作、语文学科教学论、教育学基础、教育心理学、班主任工作。

核心课程:基础英语、写作、现代汉语、古代汉语、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代文学、外国文学、中国文化通论、应用语言学、语言学概论、对外汉语教学概论、对外汉语教学法。

主要实践环节:汉语作为第二语言教学见习、汉语作为第二语言教学实习、中华文化实践、毕业设计等。

就业方向:汉语作为第二语言教师,中小学语文教学、研究及管理,教育培训机构教学及管理,机关企事业单位文秘,新闻编辑及出版等。

授予学位:文学学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