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举办五四青年演讲比赛

作者:admin 来源:文学院 日期:2019-4-29 10:30:47

 

为铭记百年“五四”精神,展现新时代青年风采。4月28日晚6点整,我院在第一教学楼215教室开展了“五四青年演讲比赛”的决赛。此次活动由我院演讲与口才协会主办,学生会文艺部和伍溪戏剧社提供了大力支持。我院学生会副主席纪岩、张宇,学生会秘书长刘淑璇,社团联合会副主席于昕言以及大一年级各班同学参加了本次活动。

活动以周茗、田雨同学带来的古典歌曲与舞蹈《牵丝戏》开场。她们动听的歌声和优美的舞姿吸引了全场的关注。接下来,主持人宣布了评比规则。演讲比赛正式开始。第一个登场的是文学院1803班的杨璐。她的演讲题目是“青年的力量”。首先,她阐明了当今社会对青年的定义以及广大青年推动社会发展的作用。其次,回顾了1919年“五四”运动的发生背景、过程和成果。最后,她站在新时代青年立场上发出呼吁:青年应既仰望星空,又脚踏实地,以奋斗让祖国放心,让世界惊艳。

第二位演讲者是我院1802班的周园。她演讲的主题是“为青春喝彩”。她从五月温和而热烈的天气特点入手,进一步引出了五四时期青年学子“抛头颅,洒热血”的担当和“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同时以浓厚的文学底蕴列举了鲁迅、培根等人对青春的理解,并激情朗诵了梁启超的《少年中国说》。最后,她举出了社会主义新时代的青年楷模的典型,并用李大钊的话语勉励青年找寻“实现青春之志的道路”。

第三名演讲者是我院1803班的李心琪,她的主题是“正燃起的青春”。她通过比较自己浑浑噩噩的无趣生活和具有坚持不懈精神和爱国情怀的军旅生活,表达了自己渴望投笔从戎、报效祖国的宏伟理想。她用具有磅礴大气的背景音乐和自己的激情鼓励大学生投身军旅,开启不一样的青春。

活动中场伍溪戏剧社为同学们带来了题为“欢喜神探”的小品。小品以五四时期中共地下工作者的侦探生涯为主题。他们生动幽默的话语既给大家带来了欢乐,也契合了五四爱国精神的主题。

接下来,演讲比赛继续进行。我院1803班的陈家宁“回顾五四,展望未来”和计算机科学学院的刘小煜“青春不停步”带来的主题演讲既回溯了激昂壮阔的“五四”运动,也立足于当下的和平时代,继承百年“五四”精神,表达了作为新时期青年报效祖国、努力创新的奋斗目标以及对美好未来的展望。

最后一名演讲者是我院1801班的颜丽文,她演讲的主题是“青春与使命”。在演讲中她运用博喻的手法,将青春比作太阳、激浪和大鹏。并引用作家流沙河的《理想》一诗,表现了青年用智慧谱写青春乐章的远大理想。

通过各位评委的讨论和评估,最终评选出了一等奖与最佳人气奖获得者我院1802班的周园、二等奖获得者1803班的李心琪和杨璐和三等奖获得者我院1801班的颜丽文、1803班的陈家宁以及计算机科学学院的刘小煜。获奖同学与嘉宾进行了合影留念,本次比赛圆满结束。

本次活动具有丰富而深刻的意义。它鼓舞了我院广大青年树立远大的理想,并将其付诸学习实践中。以独特的方式铭记了百年“五四”精神,并赋予了它新时代的意义。此次活动既锻炼了参赛同学的表达能力,也以强有力的感召力激励我院青年在学习和生活中砥砺前行,奋勇拼搏。

文学院宣传中心

撰稿人:何文珺

审稿人:张紫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