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白山文化研究团队

长白山文化研究基地协办吉林省传播学会第三届代表大会

作者:admin 来源:文学院 日期:2017-12-9 9:54:6

 

12月9日,来自省内高校、科研机构与新闻界的100余位专家、学者和青年学子齐聚长春,参加吉林省传播学会第三届代表大会暨“东北文化的现代观照与反思学术年会”学术研讨会,共商学会发展大计,讨论东北文化的历史与内涵、东北文化的呈现方式、东北形象传播等议题。本次会议由吉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吉林大学中国文化研究所主办,我院长白山文化研究基地和长春大学萨满文化研究中心协办。

会上,大家共同回顾了学会走过的历程,听取了省传播学会第二届理事会工作报告、修改章程的报告。并选举产生吉林省传播学会第三届理事会及学会负责人,黄也平当选为学会会长、刘坚当选为学会常务副会长、周大勇当选为学会秘书长、王学胜等38人当选为理事。

省社科联等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到会祝贺。

三位省内专家应邀作大会主题发言。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吉林大学哲学社会科学院田毅鹏院长在《对东北社会、文化的再认识》的主题发言中阐述了东北经济的“断崖”对东北文化的影响东北文化“边缘化”的原因,提出了东北文化“软实力”的构建与地域文化整合的设想。东北师范大学新闻系主任、博士生导师马晓虹教授以《新媒体时代长白山文化区域形象传播的策略推进》为题从战略传播视角分析了东北区域形象传播的问题。原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吕钦文研究员以《从“二人转”说到东北文化》为题,剖析了东北“二人转”故意刻画东北的“土、粗、俗”形象造成其他省份民众对东北地区的误解,倡导全面研究东北地域文化,扭转当下东北在国内的“刻板印象”

    根据会议议程,下午进行学术研讨,共设三个分论坛,其中包括研究生专场论坛,为青年学子搭建了交流平台。近40位专家、学者和青年学子积极发言,围绕东北振兴与东北文化、东北地域文化整合、东北形象构建与传播、东北民俗文化传承、讲好东北故事、东北城市形象设计、东北广告传播、长白山文化传播、长白山人参故事等议题展开深入地讨论和交流。我院长白山文化研究基地负责人王学胜副教授以《长白山人参故事的负面效应》为题做了主题发言,我院洪永春副教授和传媒学院金瑛浩副教授参与了现场讨论。会议安排紧凑而内容丰富,受到与会者的好评。

信息部.jpg.tif.jpg

信息部.jpg.tif.jpg

信息部.jpg.tif.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