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办公室

【活动】文学院团委关于共青团“三进”工作

作者:admin 来源:文学院 日期:2012-5-21 16:8:16

 

新学期伊始,中文系团委将继续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院党委工作重点和院团委中心工作,切实加强对我系同学的思想政治教育,培养广大同学热爱祖国,心系他人的良好品质,我系团委结合我系实际情况,沿袭上一学期所做的关于共青团“三进”工作部署,创新工作,突出亮点。特此制定本学期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先进青年的群众组织,是广大青年在实践中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学校,是中国共产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共青团工作的好坏直接影响到整个青年团员队伍的稳定和价值取向,更为重要的是能否构建一个和谐校园的问题。我系团委认真总结多年来关于共青团工作经验,结合我系实际情况,开展共青团“三进”工作,即进公寓、进社团、进网络。

二、活动目的:

1、明确团知识。使同学们了解共青团的基础知识和理论知识,从而使广大团员青年积极履行自己的责任并正确享受自己的权利,另一方面,使不是团员的同学积极靠近团组织,加入共青团,为党组织输送新鲜的血液。青年是社会上最富有朝气、最富有创造性、最富有生命力的群体。广大青年应当结合自己的工作实践认真学习,把共产主义学习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紧密结合在一起,在党的领导下、在团组织内锻炼成长,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合格人才。

2、构建和谐校园。二十一世纪是一个经济快速发展,现代高新技术快速发展,人才辈出的时代,这个时代所需要的不仅仅是懂得先进科技的精英,更多的是讲文明、懂礼貌的高素质人才。实现社会和谐,建设美好社会,始终是人类孜孜以求的一个社会理想,也是包括中国共产党在内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不懈追求的一个社会理想,作为 当代大学生,更应该为这个目标而不断努力奋斗。共青团“三进”工作可以达到这个目的。进公寓,通过寝室同学之间的相互沟通,敞开心扉,解决相互之间的误解,增强寝室凝聚力。进社团,社团内部通过开会等形式讨论一段时期的工作状态和下一阶段的工作想法,社员之间互相了解,增进感情以便日后更加努力的工作。 进网络,学生可以进入网络,了解当下的共青团工作概要,学习共青团相关知识。

3、树立正确的价值取向。通过定期和不定期的团活动,加强广大同学的思想政治素质和理论素养,使其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通过团小组成员之间的相互批评纠正一段时期内个别成员的错误价值取向,通过团小组成员的自我批评,使其正确的认识自己,更深一个层次的了解自己。

三、工作要求:

1、坚持“三个一”,即一个单位一个小组,一个小组一个记录,一个小组一个团内读物。读物要求,团章、团刊、团的基础知识讲座,促使同学积极向上的读物

2、各社团社长要带领下属提高意识,增强重视程度,脚踏实地的工作,增强同学对团的工作的了解,做好团小组记录,认真落实每项团小组任务,积极履行自己的责任和义务

3、各寝室的寝室长是团小组的组长,要带领组员开展一系列的励志活动和理论学习,并要形成图片贴在记录本上

4、各班的团支部书记负责本班的每个团小组的协调工作,适时督促其开展相应的团小组活动,提高寝室凝聚力从而提高整个班级的凝聚力

四、总体工作规划:

1、团委委员会成员定期检查各团小组活动记录本,在各团小组中评选出先进团小组

2、团委定期召开各团小组之间的成果交流

3、各团小组定期上交共青团“三进”工作的阶段性报告

五、结语:

哲学上讲,物质决定意识,意识反作用于物质,正确的意识对物质具有能动的反作用。这就要求我们当代大学生树立正确的思想意识,而能否在这个关键时期帮助广大同学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形成良好的价值体系,就在于共青团工作做的是否到位。在新时期,共青团工作需要有创新。社会的进步,时代的发展需要人们具有与之相适应的思想观念,共青团工作也是如此。我系团委结合我系实际情况,总结多年以来的工作经验,提出共青团“三进”工作。为保证各项工作的顺利实施,望各团小组认真做好工作,相互学习,虚心听取他人的建议,在各团小组组长的带领下顺利的完成本学期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