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简介

文学院简介

作者:admin 来源:文学院 日期:2020-5-28 20:18:42

图片1.jpg

文学院前身为中文系,始建于1958年,最初为中文科,1978年获批本科学制,1986年招收本科生,2006年与省内高校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2013年开始招收留学生。现有本科生960余人。2012年,中文系更名为文学院。是我校最早有学士学位授予权的教学单位,已有70余年的办学历史。

文学院现有教职工41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17人,讲师9人,助教4人;具有博士学位9人(含在读),硕士学位26人。有吉林省拔尖创新人才1人;吉林省高校科研春苗人才1人;校学科带头人1人;校学术带头人2人;校科研工作者1人;国家级语言文字测试员6人;省级语言文字测试员11人。教师学源多元化,教师最后学位分别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南开大学、吉林大学、东北师范大学、辽宁师范大学、哈尔滨师范大学等国内知名大学。年龄结构合理,梯队层次适度。

学院教学设施齐全,拥有精品课录播室、教学主控室、教学实训室、语音实验室、普通话机测室、国学馆等教学场所。多次被评为“教学先进单位”、“学生工作先进集体”和“三育人工作先进集体”。毕业生平均就业率95%以上,毕业生遍布全国各地,深受用人单位的欢迎与好评。

专业建设实现了本科生教育、研究生教育、留学生教育三位一体的多元化办学层次。本科生教育现有汉语言文学、汉语国际教育两个专业。汉语言文学专业是吉林省“十二五”特色专业,吉林省特色高水平专业,吉林省一流专业。汉语国际教育专业为热门专业。学院面向全国27个省、市、自治区招生,现有全日制本科生912人。与东北师范大学、吉林师范大学等学校联合培养研究生11人。现有来自俄罗斯、埃及、泰国、韩国、哈萨克斯坦、尼日利亚、津巴布韦等国家的留学生36人。  

学院建有省级在线课程1门,省级精品课程2门,省级优秀课程4门,省级教学团队1个,校级优秀课程3门,获得省级教学成果奖1项。省级精品课程、省级优秀课程已经全部完成了在线课程建设。2015年文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主干课程荣获校级优秀教学团队。2016年文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主干课程荣获省级优秀教学团队。2018年,教学成果《地方高师院校汉语言文学省级特色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探索与实践》获吉林省教学成果三等奖。

文学院有“吉林省长白山文化研究基地”、“长白山文学研究基地”、“长白山区域方言研究中心”3个省级研究平台。“十三五”以来,共承担省级以上科研项目20余项,教师获得国家、省部级等各类项目30余项,在国家级重要、核心、省级等刊物上发表的学术论文400余篇,出版教材专著26部,获得省级以上科研奖励20余项。

2009年8月,学校被国家语言文字委员会授予“国家级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荣誉称号;2011年1月,学校被国家语委评为“全国普通话培训测试先进集体”,文学院是这两个荣誉称号的完成单位。

文学院重视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构建并切实运行“两才四个一”人才实践能力培养模式。学生的实践能力得到广泛提升,在教学技能比赛、语文基本功比赛、顶岗支教等方面均取得好成绩。近年来获得全国师范院校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在二年一届的吉林省语文基本功大赛中,学生曾多次获团体奖和个人奖,指导教师多次获吉林省教育厅颁发的“优秀指导教师奖”。2015年以来,文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共派出顶岗支教100余人次。2016年文学院获顶岗支教先进单位称号,共有12人获顶岗支教先进个人称号。

文学院教学条件优越,学院教学设施齐全,拥有精品课录播室、教学主控室、教学实训室、语音实验室、普通话机测室、国学馆等教学场所。多次被评为“教学先进单位”、“学生工作先进集体”和“三育人工作先进集体”。毕业生平均就业率95%以上,毕业生遍布全国各地,深受用人单位的欢迎与好评。

 文学院开展丰富的校园文化活动,有采薇文学社、演讲与口才协会、国学社、3个主要学生社团,有“汉语言文字节”校园文化品牌。

 学院秉承“崇德广业、与时偕行”的校训和“求真、务实、敬业、创新”的院训,坚守“质朴的教育”理念,教学严谨、学风端正,多次获通化师范学院优秀教学系(院)部荣誉称号。潜心育人,为吉林省东南部基础教育输送了大量优秀师资,为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培养了大批高素质应用型人才。